上海震旦职业学院2022级大数据与会计专业 《企业业务核算实训》实训大纲
  2023-06-14   浏览【10

上海震旦职业学院2022

《企业业务核算实训》实训大纲


二级学院名称:经济管理学院               专业名称:大数据与会计

制定人:李锡成                      开课学院(部门)审核人:皮骏

实践课程名称:《企业业务核算实训》 课程代码:              

适用层次(本/专科):专科                       属性(校内/校外实训):校内

类别(专业/岗位/毕业实训):专业                实训周数(或学时数)34课时

先修课程:《基础会计》


  1. 本实训在课程体系中的定位

《企业业务核算实训》是在校内实验室进行的综合实践课程,是会计学专业核心课。《企业业务核算实训》强化手工练习,是会计应用的实务操作内容,是一门实用性很强的实训。通过34课时的实训,提高学生的专业素质和实践动手能力,比较熟练地进行手工操作。课程针对公司实际情况,结合学生所学的会计知识,通过原始凭证的填制和审核、记账凭证的填制和审核、日常登记会计账簿、编制财务报表、整理与管理会计档案的练习,并将其转化为实践动手能力。


二、实训目标

1知识目标

要求学生掌握原始凭证的填制和审核、记账凭证的填制和审核、日常登记会计账簿、编制财务报表、整理与管理会计档案。

2能力目标

要求学生初步掌握企业经济业务核算(手工)技能实训技能并学会原始凭证的填制和审核、记账凭证的填制和审核、日常登记会计账簿、编制财务报表、整理与管理会计档案。掌握企业经济业务核算(手工)技能实训的具体技能和方法,能够结合起来并灵活运用到实际的工作中去。能够利用所学企业经济业务核算(手工)技能实训知识,解决企业会计中存在的问题及困难。

3素质目标

一方面在学习过程中使学生理论和实践相结合,获得分析问题和解决问题的能力。另一方面作为会计专业的学生,使学生热爱本专业,培养学生在学习、工作、生活中敬业精神、协作能力、合作意识和集体观念,同时教学中也通过各种方式激化他们的求知欲、创新精神和团队合作的能力。树立会计人员的文化自信和坚定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

三、实训效果

1、培养学生科学管理的能力和意识;

2、培养学生的职业敏感性;

3、培养学生分析及解决企业会计中的问题的能力;

4、培养学生的实践动手能力及操作能力;

5、培养学生对原始凭证的填制和审核、记账凭证的填制和审核、日常登记会计账簿、编制财务报表、整理与管理会计档案;

 6、培养出纳人员诚实守信、廉洁自律的职业道德和踏实认真的工作作风;

 7、树立会计人员的文化自信和坚定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

  1. 实训内容与实训效果对照表


实训效果

实训内容

效果1

效果2

效果3

效果4

效果5

效果6

效果7

任务一





任务二





任务三





任务四





任务五






  1. 实训内容和基本要求

老师讲授为辅+学生练习为主,课后加强训练

任务名称

实训内容

实训要求

陈果形式及学时

任务一

原始凭证的填制和审核  

课堂讲授:1、了解收料单、领料单的填写要求;2、掌握借款单、收据、差旅费报销单的规范;3、掌握原始凭证的审核。


  1. 收料单、领料单的填写;2、借款单、收据、差旅费报销单的填写;3、原始凭证的审核。

形式1、收料单、领料单、借款单、收据、差旅费报销单

比重6%

任务二

记账凭证的填制和审核

课堂讲授:1、了解收款凭证、付款凭证、转账凭证的填写;

 2、掌握收款凭证、付款凭证、转账凭证的审核。



1、收款凭证的填写;

2付款凭证的填写;

3、转账凭证的填写

形式收款凭证、付款凭证、转账凭证

比重34%

任务三

日常登记会计账簿

课堂讲授:掌握日记账、明细账、总账的填写;进行对账、结账;填写科目汇总表。


1、掌握日记账、明细账、总账的填写;2、进行对账、结账;3、填写科目汇总表。

形式日记账、明细账、总账、对账、结账、科目汇总表

比重40%

任务四

编制财务报表

课堂讲授:掌握资产负债表的编制;掌握利润表的编制。



  1. 资产负债表编制

2、利润表编制

形式:资产负债表、利润表

比重10%

任务五

整理会计档案

课堂讲授:掌握整理会计档案整理;熟练会计档案装定;3、了解会计档案封面书写要求。


1、整理会计档案;2、会计档案装定好;3、符合封面书写要求。

形式:装订会计档案

比重10%



实训任务一:原始凭证的填制和审核      学时:2学时

实训内容:收料单、领料单、借款单、收据、差旅费报销单

实训要求:

根据教师对知识点的梳理,要求记好相应笔记,做完习题,具体要求如下:

  1. 收料单、领料单的填写;

  2. 借款单、收据、差旅费报销单的填制;

  3. 原始凭证的审核。

重点难点:

【本实训重点】收料单、领料单的填写;借款单、收据、差旅费报销单的填制。

【本实训难点】收料单、领料单的填写;借款单、收据、差旅费报销单的填制;原始凭证的审核。

实训任务二:记账凭证的填制和审核学时:12学时

实训内容:收款凭证、付款凭证、转账凭证

实训要求根据教师对知识点的梳理,要求记好相应笔记,做完相应习题,具体要求如下:

  1. 收款凭证的填写;

  2. 付款凭证的填写;

  3. 转账凭证的填写;

  4. 记账凭证的审核。

重点难点:

【本实训重点】收款凭证、付款凭证、转账凭证的填制和审核。

【本实训难点】收款凭证、付款凭证、转账凭证的填制和审核。

实训任务三 :日常登记会计账簿       学时:14学时

实训内容:日记账、明细账、总账;对账、结账;填写科目汇总表。

实训要求根据教师对知识点的梳理,要求记好相应笔记,做完相应习题,具体要求如下:

  1. 掌握日记账、明细账、总账的填写;

  2. 进行对账、结账;

  3. 填写科目汇总表。

重点难点:

【本实训重点】掌握日记账、明细账、总账的填写;进行对账、结账;填写科目汇总表

【本实训难点】对账、结账;填写科目汇总表。

实训任务四 :编制会计报表      学时:4学时

实训内容:通过对会计报表的编制,了解编制报表数据的来源。掌握资产负债表的编制;掌握资产负债表的编制。加深对于会计报表的理解,理解内部之间的关系。

实训要求根据教师对知识点的梳理,要求记好相应笔记,做完相应习题,具体要求如下:

1.了解编制报表数据的来源;

2.掌握资产负债表的编制;

3.掌握利润表的编制。

重点难点:

【本实训重点】掌握会计报表的取数,理解会计报表之间的关系。

【本实训难点】资产负债表的编制,利润表的编制。

实训任务五 :整理会计档案      学时:2学时

实训内容:整理会计档案、会计档案装定、封面书写要求。

实训要求根据教师对知识点的梳理,要求记好相应笔记,具体要求如下:

1.整理会计档案;

2.会计档案装定好;符合封面书写要求。

重点难点:

【本实训重点】整理会计档案;会计档案装定好;符合封面书写要求。

【本实训难点】整理会计档案;会计档案装定好。


六、实训小结要求

内容提纲:(1)实训目的;

 (2)实训时间;

 (3)实训地点;

 (4)实训形式;

 (5)实训过程及内容;

 (6)实训总结:实训的心得体会,意见和建议;

 (7)对实训课程的建议。

七、实训考核方式

考核比例及要求:《企业经济业务核算(手工)技能实训》的考核构成如下:

课程考核=平时成绩20%+课堂练习70%+实训小结10%

说明:总共是34课时,都是实训课。根据课程性质,提交实训小结、会计档案(装订好的会计凭证、账表)。

说明:

  1. 平时表现:主要是对实训过程中对学生的学习态度、课堂讨论、出勤等情况进行评价;

  2. 实训小结:在实训结束时,学生对实训做书面的小结,字数不得少于一千字。



6




来源:院办

上海震旦职业学院院办版权所有©2017  备案号:沪ICP备2021035183号-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