上海震旦职业学院2022级艺术设计专业实训一【风景写生】实训大纲
  2023-05-23   浏览【10

上海震旦职业学院2022级实训一【风景写生】实训大纲


二级学院名称:东方电影学院           专业名称:艺术设计

制定人:姜超                         开课学院(部门)审核人

实践课程名称:实训一【风景写生】           课程代码:              

适用层次(本/专科):专科              属性(校内/校外实习):写生基地

类别(专业/岗位/毕业实习):艺术设计专业     实习周数(或学时数):2

先修课程:设计素描、设计色彩、设计构成等



  1. 本课程在课程体系中的定位

实训一【风景写生】课是艺术设计课程体系中的专业基础课。主要讲授风景速写和水粉风景写生的基本知识和方法,通过风景写生的训练,培养学生观察、绘制、表现自然风景的能力,训练学生在构图、捕捉大形、细节刻画、组织画画的能力,培养学生对大自然的感受力,快速抓住景物要点,把握大势,精于描绘,以及水粉风景的观察、主次关系、空间层次、冷暖色调等绘画表现能力,打好专业基础。

  1. 教学目标

1、知识目标:

(1) 掌握风景速写、风景色彩的基本知识,掌握风景写生的基本规律

2)掌握速写和色彩写生的要点及其表现方法、相互关系。

3)掌握风景速写的选景、构图、表现方法。

4)掌握水粉风景的构图、步骤、空间、表现方法。

2、能力目标

(1) 掌握正确的观察方法,能够学会在庞杂的自然中选景。

(2) 掌握正确的作画步骤。

3) 掌握速写的快速表现方法。

(4) 掌握客观水粉表现风景的造型、色彩、明暗、冷暖、调子等关系的能力。

5)掌握整体色调把握能力,具备概括、提炼色彩的表现能力。

3、情感目标

1)培养学生的专业兴趣,养成良好的作画习惯,热爱大自然、热爱艺术设计专业。

2)培养学生对新知识、新技能的学习能力和创新创业能力。

(3)培养学生克服学习困难的能力,勇于突破积极进取的精神。

4)培养团队合作精神,与同学、合作伙伴等的沟通与合作能力。


三、教学效果

1、在知识上,使学生掌握风景速写和色彩风景的基础知识,掌握风景写生的基本规律。

2、学会正确的观察方法,学会选景,培养较好的绘画感觉。

3、培养学生的专业兴趣,勇于突破积极进取的精神,沟通与合作能力,热爱艺术设计专业。

4、掌握正确的作画步骤,掌握速写的表现方法。

5、把握画面大局的能力,快速的抓住画面主体的能力、空间关系、大色块关系,色彩的概括与整体提炼能力。

6、掌握深入刻画能力,形体塑造,黑白灰关系,冷暖色彩的处理能力。

7、掌握画面主次、虚实、空间、材质关系等画面元素的处理能力。

四、实训内容与实训效果对照表(在相应的教学效果处打

教学效果

教学内容

效果1

效果2

效果3

效果4

效果5

效果6

效果7

一、风景速写要诀




二、风景速写方法与表现——整体概括训练




三、风景速写的画画处理与提高




四、水粉风景要诀




五、水粉风景的方法与表现——整体概括训练




六、水粉风景的画画处理与提高




五、实训内容和基本要求

一、风景速写要诀(实践课4节。)

风景写生【建筑、树木、河流、远山等】

老师讲解风景速写的观察方法,选景、作画步骤、构图、快速抓主题,并针对学生的作品,逐个进行辅导,指出问题,提出修改意见,有针对性的改画。

作业练习:6—10

二、风景速写方法与表现——整体概括训练(实践课8节。)

风景写生【建筑、树木、河流、远山等】

老师讲解速写的概括表现的方法,讲解整体着眼与局部入手、主体与配角、空间的关系。并针对学生的作品,逐个进行辅导,指出“混乱”“僵硬”“透视”等问题,提出修改意见,有针对性的改画。

作业练习:10—16

三、风景速写的画画处理与提高(实践课5节)

风景写生【建筑、树木、河流、远山等】

老师讲解画面的动态大势,画面的点线面,主次、黑白、疏密、虚实等对比关系,指导学生作画,并针对学生的作品,逐个进行辅导,指出“无主次、琐碎、简单”等问题,提出修改意见,有针对性的改画。

作业练习:5—10

四、水粉风景要诀(实践课4节。)

风景写生【建筑、树木、河流、远山等】

老师讲解风景速写的观察方法,选景、作画步骤、构图、快速抓主题,并针对学生的作品,逐个进行辅导,指出问题,提出修改意见,有针对性的改画。

作业练习:2

五、水粉风景的方法与表现——整体概括训练(实践课8节。)

风景写生【建筑、树木、河流、远山等】

老师讲解风景写生的概括表现的方法,讲解整体着眼与局部入手、主体与配角、空间的关系。并针对学生的作品,逐个进行辅导,指出“琐碎”“主次”“冷暖”等问题,提出修改意见,有针对性的改画。

作业练习:4

六、水粉风景的画画处理与提高(实践课5节)

风景写生【建筑、树木、河流、远山等】

老师讲解画面的色彩大关系,画面的点线面,主次、空间、虚实等对比关系,指导学生作画,并针对学生的作品,逐个进行辅导,指出“混乱、琐碎、简单”等问题,提出修改意见,有针对性的改画。

作业练习:2

六、课时分配

实训内容

讲课

实用案例训练

上机

……

小计

一、风景速写要诀

 1

 4



 5

二、风景速写方法与表现——整体概括训练

 2

 12



 14

三、风景速写的画画处理与提高

 1

 4



 5

四、水粉风景要诀

 1

 10



 11

五、水粉风景的方法与表现——整体概括训练

 2

 20



 22

六、水粉风景的画画处理与提高

 1

 14



 15

小计

 8

 64



 72


七、课程考核

风景速写成绩、水粉风景成绩各占50%

实训成绩根据实训作业、出勤、纪律综合表现综合评出。















课程简介英文对照


二级学院名称:东方电影学院           专业名称:艺术设计

制定人:姜超                         开课学院(部门)审核人:

实践课程名称:实训一【风景写生】           课程代码:              

适用层次(本/专科):专科      属性(校内/校外实习):画室、公园

类别(专业/岗位/毕业实习):艺术设计专业    实习周数(或学时数):2

先修课程:设计素描、设计色彩、设计构成等

课程简介:

实训一【风景写生】课是艺术设计课程体系中的专业基础课。主要讲授风景速写和水粉风景写生的基本知识和方法,通过风景写生的训练,培养学生观察、绘制、表现自然风景的能力,训练学生在构图、捕捉大形、细节刻画、组织画画的能力,培养学生对大自然的感受力,快速抓住景物要点,把握大势,精于描绘,以及水粉风景的观察、主次关系、空间层次、冷暖色调等绘画表现能力。


Course Name:  Landscape sketch training

Course Code:

Total Credit Hours: 34    Credits: 2  Lecture Hours:Computer Hours:0

Experiment Hours:34

Way of Assessment:  painting

Proportion of Result Evaluation: Landscape sketch 50 %+ Gouache landscape 50 %

Course Description:

 "Landscape sketch training" course is the basic course of art design curriculum system. The basic knowledge and methods of Teaching Landscape Sketch and gouache scenery sketch landscape painting, through training, to cultivate students' ability of observation, drawing, the performance of the natural landscape, training students in the composition, shape, capture details and organize painting ability, cultivate students' perception of nature scenery, quickly grasp the key points, grasp the trend in the description, and gouache scenery observation, the relationship between primary and secondary, the space level, the cold and warm tone painting performance ability.Pre-Course: Design sketch

Applicable Major: Art and design

Teaching Material:

Reference Material

 "Sketch" artistic skills with Mu Yilin press, 2014

 "Gouache landscape techniques": Chen Zhongwu, Shaanxi people's fine arts publishing house, 2013

5



来源:院办

上海震旦职业学院院办版权所有©2017  备案号:沪ICP备2021035183号-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