自然灾害(防汛防台气象灾害及地震灾害)应急处置预案
信息公开网站管家  2018-07-06   浏览【209

为进一步贯彻落实上级关于“建立健全各种预案和应急机制,提高政府应对突发事件和风险的能力”,“做好应对风险和突发事件的思想准备、预案准备、机制准备和工作准备,坚持防患于未然”的要求,根据市教委〔2005〕13号通知精神,特制定防汛防台(含气象灾害)和地震灾害应急处置预案。

一、防台防汛及气象灾害

(一)提高认识,加强领导,思想重视,组织落实

学校高度重视防汛防台工作,把确保师生生命安全作为构建和谐校园的具体行动。统一指挥,恪尽职守,条块结合,形成合力,增强忧患意识,立足于抗大灾,抢大险。通过抢、排、救、疏、堵等环节,把损失减小到最低限度。

在学校党政领导的统一部署下,成立上海震旦职业学院防汛、防台领导小组,成员由院办、总务处、保卫处等组成。人员组成如下:

1、学院防汛防台领导小组:

        组长:杜飞龙、黄晞建

        副组长:夏臻曹世勋张佩莉、孙兴强

组员:由院办、保卫处、总务处、学生处等职能部门负责人组成

    防汛防台工作,必须认真贯彻“安全第一、常备不懈、以防为主、全力抢险”的方针,做好“测、预、防、抗、救、援”六个环节的协调工作,立足于防大汛、抗大灾,做到思想高度重视,组织保证落实、职责分工明确、通讯网络畅通、措施落实到位,应急万无一失,确保校园安全稳定。

(二)开展防汛防台工作大检查,及时消除隐患

各部门要对全体干部、职工定期进行防汛防台教育,树立居安思危意识,使全体干部职工人人重视防汛防台工作,明确各部门及个人在防汛防台工作中的职责,为保护学校财产积极主动地参与防汛防台工作。

在学校防汛防台领导小组统一指挥下,后勤集团各抢险工作组在台风和汛前应对全校重点部位进行大检查,特别是各校区的地下管道、地下室排水设施和化粪池等,以确保校区排水畅通。绿化保洁部门要对天沟落水和管道进行疏通,对各建筑物屋顶清除垃圾,对新校区及两翼近年新种的树木进行加固。物业排污、排水设备及时检修,对施工的工程加强监控,防止高空坠物,对工地上出现的隐患限时整改。

(三)加强值班巡逻,组织一支抢险突击队伍

当市政府和气象部门发出强台风和暴雨警报后,防汛防台领导小组实行领导参与的24小时值班制度,直至警报解除为止。在值班期间要加强对校内要害部门的巡逻,做到灾害苗子早发现、早报告、早处置。并组织一支由20人左右组成的抢险突击队,力争做到“接到信息及时报,发生险情突击抢”,始终把险情消灭在萌芽状态。同时,由专人随时了解最新台风暴雨的预警级别,并及时向领导汇报,以采取相应预防措施。

(四)防汛防台器材的使用

定期对校区的防汛防台器材进行检查,对部分破损和老化器材及时进行更新,并要相应增加新型器材的品种和数量,做到定点放置、专人管理。防汛防台器材是专用物资,任何部门任何个人不得挪作它用,以确保上述物资完好无损。一旦抢险即能投入使用,抢险结束后将器材物资逐一清点、清洗、晒干、整齐堆放,以备下次使用。

(五)做好防汛防台重点部位的工作

1、污水处理总站:专人24小时值班,确保各类泵机和控制系统完好,备用泵处于临战状态,并及时与校外排污总站联系,做到及时将校内污水外排,使校内污水位保持在一个正常状态。

2、学校内下水管道排水:专人值班,确保下水管道系统完好,暴风雨及汛期加强巡查,发现堵塞立即疏通。

3、变电站:密切注意全校供电情况,汛期加强值班,对变电站内的供电设备、仪表等加强巡查,防止跳闸,并与本校区所在供电局保持联系,确保校内正常供电。

4、要重点加强建筑工地、高空构筑物、学生宿舍、食堂、锅炉房、变电设施、水库、河道、屋顶、设备、排水系统的检查、维修和加固,防止各种意外事故的发生。同时要发现问题,及时整改;加强对施工队伍的管理,脚手架必须加固,窨井内不准倒建筑垃圾,以确保管道畅通。

(六)善后工作

1、在第一时间内将被台风吹倒和吹歪的树木扶正、加固。

2、对地下室、低洼地积水进行排涝、河浜泄洪,及时修复被大风暴雨损坏的设施,尽快恢复学校正常的教学秩序。

二、地震应急预案

根据市教委要求:“要经常性地做好应对突发事件的思想准备、预案准备、机制准备和工作准备,加强预案的培训和演练,常备不懈,努力提高突发公共事件的应急处置能力。”学校特制订地震应急预案。

目录:

1、组织落实,成立校抗震领导小组

2、工作职责

3、临震应急行动

4、震后应急行动

5、善后工作

6、通讯网络

(一)组织落实,成立校抗震领导小组

为提高地震灾害中的应急处置能力,确保广大师生的生命安全,减小财产损失,学校成立抗震领导小组。

参加部门:院办、总务处、保卫处、学生处、团委、校医院。

    (二)工作职责

领导小组要不断健全制度,强化工作职责,加强对破坏性地震及防震救灾工作的研究,完善各项应急预案的制定和各项措施的落实。平时充分利用各种渠道进行地震灾害知识的宣传教育,对全校师生进行防震抗震知识的普及教育,广泛开展地震灾害中的自救和互救训练,不断提高广大师生防震抗震的意识和基本技能。严格按预案要求积极筹集各项物资,强化管理,始终保持良好的战备状态。

破坏性地震发生后,采取一切必要手段,组织各方面力量全面进行抗震救灾工作,把地震灾害造成的损失降到最低点。调动一切积极因素,迅速恢复教育教学秩序,全面保证和促进学校的安全稳定。

(三)临震应急行动

1、上级部门发布地震、临震预报后,领导小组立即赴校进入临战状态,快速发布有关消息和警报,全面组织各项抗震工作。

2、进入防震紧急状态后,领导小组随时密切关注市抗震指挥部通过各新闻媒他体发布的各种命令、指示,并迅速传达。

3、在抗震救灾应急行动中,学校各部门要服从指挥,密切配合,确保政令畅通。

4、组织有关人员对所属建筑进行全面检查,封堵、关闭危险场所,停止各项室内大型活动。

5、加强对易燃易爆物品、有毒有害化学品的管理,加强对变电所、水库、食堂、门卫室、电脑室等重要场所的防护,保证防震救灾工作顺利进行。

6、加强对广大师生的宣传教育,做好师生、学生家长思想稳定工作。

7、加强各类值班值勤,保持通信畅通,及时掌握各种情况,全力维护正常的生活。

8、落实各项抗灾物资(包括手动警报器)。

(四)震后应急行动

1、无论是否有预报、警报,在本地区范围或邻近地区发生破坏性地震后,领导小组成员立即赶赴学校,在震后1小时内集结待命。

2、领导小组在上级统一组织指挥下,迅速组织本级抢险救灾。

3、迅速发出紧急警报,有计划地组织仍滞留在学校建筑物内的所有人员撤离到安全地带,防止学生无组织地涌向楼梯通道逃生,造成不必要的伤害。

4、如上课的时候发生地震,上课教师要组织一楼的学生迅速跑到教室外面的空地上;二楼以上教室的同学不要争相跑出教室,也不要靠近窗户,或挤到阳台上躲避,更不要试图通过楼梯逃出教学楼。留在教室内的,应迅速躲在课桌下面或者站在教室的墙角处,同时以书包或双手护住头部。

5、迅速关闭、切断电源、燃气、供水系统和各种明火,防止震后滋生其它灾害。

6、迅速开展以抢救人员为主要内容的现场救护工作,及时将受伤人员转移并送到校医院临时抢救站或附近救护站抢救。

7、加强对重要设备、重要物品的转移和保护。

8、按预定的划分区域加强校园值班值勤和巡逻,防止各类犯罪活动发生。

9、积极做好广大师生的思想宣传教育工作,迅速恢复正常秩序,全力维护校园安全稳定。

(五)善后工作

1、地震警报解除后,各部门迅速了解和掌握受灾情况,及时汇总、上报领导小组。

2、对损坏设施尽快制定修复计划,力争在最短的时间内修复建筑物,并恢复通电、通水、通燃气和学校的正常的教学、生活秩序。

3、关心受伤师生,并做好思想稳定工作。


来源:震旦学院信息公开网站

上海震旦职业学院院办版权所有©2017  备案号:沪ICP备2021035183号-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