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所处的位置:首页  年度工作计划(院办)
上海震旦职业学院 2016年工作计划
信息公开网站管家  2015-10-30   浏览【153

沪震职20167

上海震旦职业学院2016年工作计划

为推进落实《上海市教育综合改革方案(2014-2020年)》,深化办学体制和机制创新,激发我院办学活力,提升办学质量,突出创新驱动,强化产教融合和师资队伍建设,促使我院教育健康、快速、协调发展。特制定2016年工作计划:

一、构建十三五规划总目标,完成规划制订工作

2015震旦学院董事会提出十三五总体发展目标和办学思路:

1.在国际化、互联网+教育背景下,构建一所充满活力的中外合作、中外交流的国际高端的现代职业院校(引进国外大学在我校设分校)。

2.在国务院提出构建《现代职业教育体系建设规划(2014-2020年)》“中职高职本科硕士”现代职业教育体系下,按照震旦“综合、创造、人格”的培养目标,改革人才评价机制,探索新型的人才培养模式。

3.在上海(20147月国家教育体制改革领导小组同意)成为“两校一地”的教育综合改革实验区的改革大形势下,实现基金会举办的公益性的办学体制(学院、中专、外中),改变公司举办学校的办学模式。

4.在资源共享、协同创新、合作共赢的前提下,与公办学校、民办学校合作,成为一体多翼的各具特色的本科职业院校。

二、2016年工作目标和措施

1.创新办学体制机制,创建示范性高职院校

1)完善震旦教育发展基金会举办的公益性办学的体制。抓紧落实法人财产权,成为一所创新型的非营利性质的大专院校。

2)积极开展中外合作、中外交流,构建国际教育联盟(金砖八国校,中国、美国、英国、德国、瑞士、日本、韩国、土耳其),实施引进国外大学在我校设立分校的工作。

2016年要落实与美国浸会大学合作举办的物联网应用技术项目,做好招生与教学事宜。

3)根据市教委“长三角教育协作发展”项目申报的通知精神,在我院与江苏四所高校(苏州工业职业学院、无锡职业技术学院、昆山登云科技职业学院、常州纺织服装职业技术学院)签订协议的基础上,落实高校合作课题,形成长三角区域协作教育新格局。2016年举办五校合作教育论坛。

4)创设更为灵活的办学机制,开拓为企业、农村和部队教育服务项目。

5)加强校企合作,服务发展,全院各专业应积极参加相应的职教集团,如与新闻出版职教集团、商贸职教集团、现代护理职教集团,电子信息职教集团、宝山职教集团、建筑职教集团等保持紧密联系,并积极申报专项课题。

6)继续与震旦中专合作,积极申报护理、国际贸易等专业的中高职贯通项目。

7)扩大学生规模达到5000人(包括成人教育学生数),完善教学条件,开工筹备学院西校区的建设,扩大学校建筑面积和住宿面积。

8)坚持综合素养、创造能力和高尚人格的办学特色,继续培育《食品营养与卫生》《数控技术》《物联网技术》等特色专业,并与宝山科委紧密合作,将物联网技术、工业机器人技术与护理专业相结合,开创机器人服务的新型现代护理环境,关注宝山石墨烯应用技术的开发。

9)按照教委民办教育党委的要求,建立现代职业学校规章制度。面向社会、自主办学,全面贯彻党的教育方针。实现教授治学,学生好学的良好教育教学氛围。

2016年我院将积极进行示范性高职院校的申报与建设工作。

2.加强专业建设和实训室建设

1)落实新专业的筹建工作。我院2016年有“学前教育”“工业机器人”“呼吸治疗技术”“数字媒体艺术设计”等4个新专业开始招生。学院会同各二级学院落实完善专业人才培养方案、专业负责人、师资队伍,以及专业教学必需的教学设备和材料。

2)加强专业实训室的新建和扩建

2016年学院将新建和扩建“维修电工职业技能高级培训实训室”“商务综合管理平台”“物联网应用技术中心”“生态节能建筑示范实验室”“新媒体数字化实训中心(第四期)”和“呼吸治疗技术实训室”,基本涵盖各二级学院。专项资金到位后,各项目负责单位要按期按质完成建设。

3)高职本科专业的规划和筹建

为建成十三五规划提出的高职本科目标,必须确定市场需要,专业基础好的专业作为本科筹建专业。建议营养与食品卫生、护理、机电一体化、数控技术、物联网、建筑工程技术、新闻与传播、广告艺术设计、会计、表演等为高职本科筹建专业,各二级学院要做好各专业高职本科的人才培养方案,规划师资队伍和教学条件等筹建工作。为学院升级本科高职院校打好坚实的基础。

3.加快师资队伍建设

落实教师队伍建设的“三个加”(加速教师队伍建设,加速教师培训力度,加大教师福利待遇)方针,以“三个国际化”(教师构成国际化,教师活动空间国际化,教师素质国际化)为教师队伍建设的目标。

1)在加速教师队伍建设方面,以“三个引进”(引进海外、海归教师,引进教育教学专家,引进高级资深人员)为方针,制定教师队伍建设方案和引进海外、境外包括台湾地区的教育专家和专业骨干教师计划,2016年计划引进3-5位海外、境外专业带头人。

2)在加速教师培训力度方面,落实3100%100%下企业,100%双师型,100%国外进修),制定2016年下企业实习、双师型培养和出国进修的教师培养计划,计划要落实到具体人员。并做好已完成下企业实习、达到双师型目标的教师出国进修的准备工作。

3)在加大教师福利待遇方面,要采取切实措施提高教师待遇,实现2010-2020年收入翻番的目标。2016年绩效工资向教师倾斜,向骨干教师和骨干管理人员倾斜,向对学校做出较大贡献的人员倾斜,并对收入偏低人员作出适当调整。使工资收入制度做到科学、合理真正能起到激励作用。

4)辅导员队伍建设

进一步完善辅导员队伍培养、考核、奖惩机制,推进辅导员队伍专业化、职业化建设,为每一个辅导员制定个性化培养方案,真正落实“双重身份,双线晋升”,打造一支“政治强、业务精、作风正、纪律严”的辅导员队伍。

4.深入开展教育教学改革

1)人才培养模式的改革创新,完善“学分银行”制度,继续鼓励学生获取专业技能证书,抵充学分存入学分银行;完善“双证融通”的人才培养模式,开展“学分认可型的双证融通”和“证书认可型的双证融通”试点工作,做好计算机技术专业的“双证融通”项目的绩效评价工作。积极支持有条件的专业开展“现代学徒制”试点。如物联网专业与江苏智翔集团校企合作;数字媒体艺术设计与博思中国游戏制作公司合作;食品营养与检测专业与华测检测股份技术有限公司的合作。

2)积极参加各级技能竞赛。2016年学院要制定和完善有关参加竞赛的制度,包括选手的选拔培养制度和激励制度等。参赛的教师和学生要早作准备,早作训练。对获取优异成绩的师生要给予重奖。

3)我院与交大网络学院建立合作教育意向(名校合作)。将我院的高职教育和交大网络学院的本科教育应用型课程有机融合在一起,旨在提升学生的学历层次和职业能力。在会计、工商管理、艺术设计、机电专业、护理,或更多的专业进行试点。实行网络教育与常规教育相结合;网络教材和高职教材相结合;实行集中教学、个别学习、教师辅导、电脑督导相结合。积极探索专本贯通的创新模式。

4)充分发挥震旦教育网易慧网络学院的教学功能,首先是职业资格证书的培训功能,2016年“电子商务”职业资格培训课程上线,在线下课程开班的基础上发展到网上教学;其次,发挥网络整合优质资源的功能,为学生提供更多的优质学习资源。

5)加强教学质量监督。建立、健全全员参与、全程控制、全面管理的质量追踪保障体系。督导室主要职责是教学质量监督,工作任务是听课(包括集中实训课程)、考试过程督查、定期做好远程监控记录、并做好教师、学生的教学评价工作、教学质量分析、每周编写教学督查简报。

5.加强教学管理

以“管理六化”(信息化、网络化、国际化、模块化、市场化和人性化)为目标,切实提高震旦教学管理水平,为创建示范性高职创造良好的基础。

1)教学管理信息化是2016年管理信息化的主要目标。教务处、信息中心协同完成教务软件的应用与功能完善。包括考试成绩、学分统计(应得学分、实际得到学分、失去学分)、教师与学生评价等管理。

2)招生与就业。充分发挥学院官网在招生宣传中的作用。加强学生网络宣传队伍在招生中的作用。进一步夯实浙江、安徽、四川、甘肃、贵州等省份的招生基地,在此基础上争取山东和海南再打开局面。重点突出中外合作物联网、学前教育、呼吸治疗技术、工业机器人、数字媒体艺术设计等新专业的宣传。全力推进“名校合作”专本贯通项目,争取2016年有良好的开局。

继续以创业带动就业,加强就业创业指导,重点对创业形势、创业心态、创业定位以及价值观和创业观加以辅导和教育。推动就业工作校院二级管理,将达标考核指标落实到每个学院,并与辅导员奖励挂钩,形成双率(就业率、签约率)保障管理体系。做好2016年校园招聘会,疏通就业渠道,拓展就业市场,提升专业对口率及就业质量。进行毕业生跟踪走访,了解就业状况及社会满意度。

3)信息中心、图书馆,要搞好学院网站建设,做到信息及时上网、更新。图书馆工作要继续做好新书新期刊的采买工作,完善和扩大图书馆网络学习平台。2016年启动数字化校园建设,即“公共数据平台”和“统一身份认证”,拟建OA办公自动化系统,实现公文流转、审批数字化,提高办文效率与质量。

4)财务管理开源节流,急事先用,严格做好专项资金管理,以及科研项目资金管理,责任到人。做好学校及二级学院财务预决算和财务分析。购置设备及材料,应严格把关,注重绩效。

5)后勤管理根据学校管理信息化要求,学院设备和财产要科学、合理和规范管理。扩建学生宿舍,增加床位严格宿舍管理,修缮宿舍设备,不断改善食堂伙食,让师生满意。严格把好“三扇大门”,加强技防建设,防火防盗,建设平安校园。

6.思想政治教育和校园文化建设

1)深入开展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和中国梦教育,开展“我的中国梦”主题教育活动,推进学雷锋活动常态化。

2)促进职业技能培养与职业精神养成相融合。围绕传播职业精神组织第二课堂,弘扬以德为先、追求技艺、重视传承中华优秀传统文化。推进罗溪公园的主题公园建设项目,成立“中国传统文化研究工作室”。

3)强化震旦文化品牌,积极发挥“黄晞建心理工作室”的名师效应,2016年申报民办高校心理健康示范中心。

2016年学院将继续深入贯彻党的十八大和十八届四中、五中全会精神,落实国家和上海市中长期教育改革和发展规划纲要,加强制度建设、专业建设、师资队伍建设,全面提升人才培养质量和教育教学水平,切实推动震旦教育稳步发展。

上海震旦职业学院

201631

  

  

  

上海震旦职业学院院长办公室 201631日印发


来源:震旦学院信息公开网站

上海震旦职业学院院办版权所有©2017  备案号:沪ICP备2021035183号-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