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所处的位置:首页  教学评估结果
顺利通过人才培养工作评估
信息公开网站管家  2012-12-31   浏览【163

我院顺利通过人才培养工作评估

  

126,上海市教育委员会高等教育处副处长许涛在我院人才培养工作评估反馈会上,正式确认我院通过人才培养工作评估。

1236日,根据《教育部关于印发<高等职业院校人才培养工作评估方案>的通知》(教高〔20085号)的要求,受上海市教育委员会的委托,由上海市教育评估院组织、以冯伟国教授为组长、董大奎教授为副组长的评估专家组一行7人及秘书2人,对我院的人才培养工作进行了现场考察评估。专家组在进校之前,已经参阅了上海市宝山区《国民经济和社会发展“十二五”规划纲要》,审阅了我院教育改革和发展“十二五”规划纲要、特色专业建设规划、人才培养工作自评报告和高等职业院校人才培养工作状态数据平台。进校考察期间,专家组听取了杜飞龙院长代表学校所做的自评报告,针对性地考察了校内的实训基地,与学校领导、中层干部、教师和学生进行深度访谈达50人次,剖析了数控技术、国际商务等2个专业,听取了思想道德与法律修养、国际贸易与实务、C语言、程序设计等4门课程的说课,考察了上海不二越精密轴承有限公司、上海立峰传轴件有限公司等2个校外实训基地,同6位代教人员及3位实习学生进行了现场交流,另外还走访了部分职能部门及下属二级学院,查阅了相关资料。

126上午,在我院体育艺术楼会议室举行了“上海震旦职业学院人才培养工作评估反馈会”。上海市教委许涛副处长、民办教育管理处何鹏程处长、高教处徐国良副处级调研员、上海市教育评估院李耀刚副院长出席了会议。我院董事长张惠莉、院长杜飞龙、党委书记郭伯农、副书记夏臻和全体中层干部参加了会议。

冯伟国教授首先代表评估专家组宣读了评估反馈意见。专家组肯定,我院自2008年接受高职高专院校人才培养工作水平评估以来,取得了明显的成绩。突出表现在:学院作为一所创办较早的民办高职院校,实行董事会领导下的院长负责制,董事会与党政领导“双向进入,交叉任职”,形成全力,运作和谐,孜孜以教育,以事业凝聚人,推进学院发展;学院重视办学条件建设,通过中央财政和上海市民办高校专项资金支持,多方面筹资,办学条件有了明显改善;学院确定了“综合素养、创造能力、高尚人格”的人才培养目标,积极探索学历证书与职业资格证书双证并重的教育教学改革,重视校企合作,鼓励教师积极开展课程改革和建设,部分重点专业特色已初步显现;学院重视教师培养,建立了教师培训制度,制定相关政策,激励教师提升学历,鼓励教师争取科研项目;学院重视党建和学生德育工作,注重学生文明公德养成培养大学生奉献精神,树立社会责任感,连续三年毕业生就业率保持在98%以上,毕业生受到用人单位欢迎,社会声誉良好。专家组同时也指出,我院在进一步深化改革、巩固和扩大改革成果的过程中,仍面临一些严峻的挑战,挑战来自于自身存在的问题:专业发展不够均衡,特色不够鲜明,师资队伍年龄、职称、双师型结构不尽合理,学院内涵建设的力度与设定的发展目标尚有一定差距。针对这些问题,专家组建议:学院要加强与外界的交流与沟通,进一步加深对高职教育理念的理解与把握,促进学院的转型和创新发展;进一步加大师资队伍建设的力度,通过引进、培养等途径,打造结构合理的专业带头人队伍和师资队伍;进一步强化内涵建设,优化、调整专业结构,积极推进教学改革,加强教学管理,提升人才培养质量。

在听取了评估反馈意见以后,杜飞龙院长代表我院领导班子表态。他说,专家组对我校教学工作所作出的评估意见是充分的、客观的,也是科学的,既充分肯定了我校自2008年第一轮评估以来所做的努力和取得的进步,同时也十分中肯地指出学校在办学过程中存在的问题和不足,并分析问题产生的原因,坦诚地提出进一步整改的方向。总之,专家组的真知灼见,为我校的进步和改革留下一笔宝贵的财富。接下去,我们学校主要的工作将进入整改阶段,首先,要进一步明确“以人为本,育人育能”的办学理念,进一步明确“综合素养、创造能力、高尚人格”的培养目标,创新高职人才培养理念与模式;第二,要规划好085重点专业建设,增加投入,加强实训基地建设,保持持续发展,配备好学科带头人,强调紧密型校企合作;第三,坚持教学改革,特别是重视课程建设,坚持“以综合素养为基础,以职业能力为本位”制订教学计划,加强课程体系的总体规划和精品课程的前期培育,加强规划交流,提高课程建设质量;第四,进一步加强师资队伍的建设,搞好整体规划,规划好青年教师培训,加强双师型教师的培养和兼职教师的聘任;第五,要加强学院的规章制度建设和信息化建设,包括修订教学档案管理办法和学生顶岗实习办法,规范教学管理,让学校的教学管理上一个台阶;第六,要继续加强学校党建和学生德育工作,搞好学风建设。

隨后,张惠莉董事长向专家组所有成员和市教委领导再次表示衷心感谢。她说,所有的专家和领导以“医生”的角度帮我们诊断把脉,提出的意见都非常中肯而且非常具有操作性,我们将结合党的群众路线实践教育活动,通过我们的顶层设计,一项一项排好我们的责任负责人,把工作落实到位。她强调,要在内涵建设方面狠下功夫,在队伍建设上花大力气,一定要在特色发展、创新发展当中通过转型,有一个更大的亮点,希望在下一个五年一轮的评估能有一个更大的进步!

李耀刚副院长、何鹏程处长、许涛副处长也在会上先后讲话,领导们一致高度评价了我院在人才培养工作方面所取得的成效, 并为我院下一阶段的工作指出了努力的方向。

  

  


来源:震旦学院信息公开网站

上海震旦职业学院院办版权所有©2017  备案号:沪ICP备2021035183号-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