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所处的位置:首页  信息公开目录  网上征求意见
党办关于加强和改善我校学风建设的建议
信息公开网站管家  2016-10-10   浏览【157

党办关于加强和改善我校学风建设的建议

 

1、      做好新生的人学教育是加强学风建设的前提。

新生人学后,绝大多数学生对大学生活有着无限憧憬,他们有激情,有志向,立志要在年的大学生活中发奋学习,努力成才。但是,由于对大学学习、生活不太适应,热情一过,接触实际,他们就会烦躁、心神不定,产生厌学情绪,甚至放弃追求,放弃学习。因此,学院教育管理者应抓住新生人学的有利时机,加强思想教育,让他们对整个大学生活有一个全面的了解,为今后的学习做好充分的思想准备。抓好新生教育,首先要安排优秀的老师担任班主任;其次,要培养良好的班风。良好的班风将使学生有“ 家”的感觉,使学生团结一致,安心学习,共同进步。最后,应加强对新生的学籍管理教育和校规校纪教育。通过教育,消除新生中“ 苦高中,耍大学”的思想,引导他们互相尊重,团结协作,自觉遵守纪律,主动投人学习,培养良好风气。 

2、      深化教学改革,端正教风是学风建设的关键环节。 

严抓教学环节,以教风促学风。在学校教育中,处于主导地位的是教师,要使高校学风有根本性的好转,教师是关键。教风与学风是相互影响、相互制约的。没有好的教风就没有好的学风,学风建设就成了一句空话,教学质量就没有保证,因此,首先学院应加强对教师爱岗敬业、教书育人思想的培养,大力提倡严谨治学,从严治教的作风,以自己的道德追求、道德情感、道德形象去引导教育学生形成有利于良好教风、学风建设的氛围。第二,还应加强师资队伍建设,鼓励教师进修学习,积极探索教学的新模式、新方法,优化教师队伍结构,提高教师队伍的整体素质,使教学质量不断提高。可以适当考虑学生喜欢的方式或者容易接受新知识的方式来上课。 

大学校园应该是开放、自由、充满朝气和活力的场所,但由于不少大学生的自律意识比较差,本着对学生负责任的态度,教师在课堂纪律方面还是应严格要求,自由不等于放纵,尊重他们的选择不等于放任自流。所以,在教学过程中,任课教师要时刻关注学生的反应,要注重激发学生学习的兴趣,对那些不遵守课堂纪律,睡觉、玩手机、聊天的学生应及时地进行教育、引导,如果教师不注重课堂管理,不重视与学生的互动,以教风促学风就成为空谈。

3、      加强学生自主学习能力的培养是学生建设的突破口。 

从目前的情况看,高职院校的学生自主学习能力不容乐观。不少高职院校学生未能较好地完成从一名高中生向大学生的角色转变,对三年的校园生活缺少思考、规划,每天还是在学校的作息制度下机械式地学习、生活。正是由于独立自主的学习、生活意识不强、能力不够,使大部分学生逐渐对校园生活产生了厌倦情绪,觉得大学生的学习生活枯燥乏味,毫无乐趣。通过学生交上来的大学生活规划实践报告,可以看出大部分学生是被动学习型、无心学习型,属于自主学习型和用心学习型很少。从学生学习态度和每日的时间安排上来看,每日根据自身情况合理安排学习的也不多,而课余时间选择去网吧、逛街来打发时间比较多。 高职院校应通过大学生职业生涯规划课程,帮助学生树立正确的价值观、重塑自信心、上进心,同时要积极引导学生转变学习方法,由“学什么”转变到“怎么学”,转变学习态度由“要我学”转到“我要学”,注重培养自主学习和独立思考问题、分析问题、解决问题的能力,即培养自学能力。在大学期间,一个人自主学习的能力越强,水平越高,意味着他走入社会时自觉独立、自主学习的起 点越高,社会适应性越强,机电学院的声誉也会越来越响亮。所以,引导学生学会学习,培养学生的自主学习能力,对高职院校学风建设至关重要。 

4、      完善学校管理制度建设是加强学风建设的保障。 

在法治时代,管理工作必须以法治为基础。在学风建设上,也必须做到有法可依,有法必依,执法必严,违法必究。小范围内的“ 法”即制度,如完善学生工作条例、学生手册,强化考风考纪等,这都是加强学风建设的重要措施。同时,高职院校也应该积极与当地政府、执法部门与社区加强联系与沟通,共同努力,改善校园周边环境,取缔一些不良的娱乐设施和违规经营的网吧,以尽量避免社会上消极因素对大学生身心健康和学习产生负面影响。

学风建设要注重实效性。大禹治水的策略是“疏”。学风建设,却应该是“疏”与“堵”结合,对绝大多数学生进行疏通教育,对少数自制力差、不遵纪守规的学生就要进行“堵”。

来源:震旦学院信息公开网站

上海震旦职业学院院办版权所有©2017  备案号:沪ICP备2021035183号-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