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所处的位置:首页  信息公开目录  网上征求意见
高教研究所关于加强学风建设的建议
信息公开网站管家  2016-10-10   浏览【156

关于加强学风建设的建议

 加强学风建设是学校工作中一个极其重要的环节,是培养高素质技术技能人才的基本保证。为此,学校应制定并重申以下规定:(注:以下内容并不以其重要性进行排序)

一、教学时间,不得在教学楼、实践楼、图书馆等学习场所进行娱乐活动或装修工程。

二、每星期一至星期四原则上不得组织各种与学习无关的活动,必须组织的活动须经校长批准;学生上课期间,事先未经教务处和校长同意,任何部门或个人不得抽调学生参加其它活动。

三、任课教师对维护课堂秩序负有不可推卸的责任并享有绝对的权威,是保证课堂教学活动正常进行的第一责任人。学生上课迟到须经任课教师同意后方能进入教室,教师有权拒绝迟到的学生进入教室;对以任何方式干扰课堂教学秩序者,教师应责令其离开教室。学生因以上两种原因缺课作为旷课,教师应将违纪学生的情况及时通报学院(注:二级学院,下文同),教师放任课堂秩序混乱视为失职。

四、严格执行学校已经制订的《教学事故认定与处理办法》,任课教师必须按时上课,不迟到、不拖堂、不提前下课,未经教务处同意不得擅自停课、调课。

五、教风和学风的监督和检查纳入日常工作。学校组织好三支队伍,教务处组织教学质量考评组,督导室组织教风、学风督导组,学生处应组织学生辅导员和宿管人员督促学生及时离开宿舍,准时进入教室,养成良好的学习、生活作息习惯。各种违纪行为都必须记录在案并及时进行处理,并将结果呈报校领导,同时汇总教务处呈报,在统计分析的基础上,于每学期末公布以学院为单位的排名,表彰先进,批评落后,促进工作,确保教风和学风的持续改善。

六、教学质量考评组负责检查评估课堂教学情况、抽查试卷和毕业论文、检查考试和监考情况、核实学生评教情况并帮助教师进行自我教学水平评估与提高,以日常抽查和集中整顿的方式,促进教风和学风建设。教风、学风督导组负责巡查、调研学风情况,抽查学生出勤率、迟到率、自修率等,调研以问卷、座谈形式展开,每月汇总一次,每学期汇报一次。

七、各学院是教学质量保障的主体,应根据学校的总体要求,建立院教学质量保障体系,制定实施办法,要专人负责督促任课教师掌握课堂教学情况,随时反映教学过程中出现的新问题,及时汇总教风和学风情况,提出改进方案,供学院决策使用。学院应每学期向学校提交教风、学风建设情况及改进措施,由教务处汇总后报校长。

八、各学院必须严格执行学校关于期末考试、考核的相关规定。对考试答疑、命题、阅卷、评分标准及成绩登录等制订管理规定;统一规范对作弊、违纪学生的处理规程;严肃考场纪律,监考是考核工作的一个重要组成部分,是每位教师应尽的职责之一,要以高度的责任心,做到尽职到位,严格监考,考试期间,学校、学院负责人进行巡视。

九、为鼓励和支持学生在课余时间参加开放式实验教学、科研和各类社会实践活动,提高实验教学水平,进一步加强素质教育和学生创新能力的培养,规范有序地做好学校实验室的开放工作。

十、制订实践教学、实习管理条例,包括教学与实习内容、检查与考核方法、带教老师责任等有关规定。

十一、为根本解决学生学习目的性与积极性问题,“从业教育(注:词义见下文)”必须介入教育全过程。新生要加强专业认知教育和职业前瞻教育,专业认知教育旨在帮助学生更好了解本专业的就业与发展、知识结构、技能要求、职业素养及课程设置,职业前瞻教育主要关注相关职业、行业的整体情况,同样需要结合专业特色。专业认知教育并不是说必须开一门课或者仅组织一场讲座,应该穿插到日常教学活动中,例如专业老师介绍从业经验,课外作业包括对自身所学专业的市场调研等。二年级进行职业意识教育,促进学生职业意识的开发,引导学生审视自身,用心发现自己的兴趣和能力,明确自己的职业目标,提高学生的从业成熟度。三年级阶段,为学生开展求职服务,不仅是提高就业率,还要提高就业质量。

来源:震旦学院信息公开网站

上海震旦职业学院院办版权所有©2017  备案号:沪ICP备2021035183号-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