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所处的位置:首页  信息公开目录  网上公示
关于开展2016年度辅导员队伍建设月系列活动的通知
信息公开网站管家  2016-04-20   浏览【114

 

 

 

 

 

 

震党〔20167

 

 

中共上海震旦职业学院委员会 上海震旦职业学院

关于开展2016年度辅导员队伍建设月系列活动的通知

 

各二级学院党总支及直属党支部:

为深入贯彻《中共上海市委办公厅 上海市人民政府办公厅印发〈关于进一步加强上海高校辅导员队伍建设的若干意见〉的通知》(沪委办发〔200635号)精神,进一步推动我校辅导员队伍建设,根据《上海高校辅导员队伍建设发展规划(2012-2015年)》要求,结合《2015年度上海高校辅导员队伍建设月》系列活动方案,经党委研究同意,定于20164-6月组织开展“上海震旦职业学院2016年度辅导员队伍建设月”系列活动。现将有关事项通知如下:

一、活动主题

深入贯彻落实党的十八大、十八届三中全会精神和习近平总书记系列重要讲话精神,围绕立德树人根本任务,以培育和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为主线,进一步弘扬以“矢志忠诚、立德树人、敬业爱生、明理笃行”为核心的上海高校辅导员核心价值取向,聚焦辅导员团队文化建设,展现形象、增强能力、提升素质,强化辅导员的职业认同感、荣誉感和归属感,提升辅导员的职业能力和工作水平,推进我校辅导员队伍建设。

二、活动内容

(一)评选2015年上海震旦职业学院辅导员年度人物

为宣传表彰为人师表、爱岗敬业、无私奉献的优秀辅导员,发挥先进典型的示范和引领作用,调动和激励广大辅导员认真履行立德树人的崇高使命,在全校范围内评选“2015年上海震旦职业学院辅导员年度人物”,评出年度人物1名,提名奖1名(具体方案详见附件1)。

(二)举办上海震旦职业学院第二届辅导员职业能力大赛

辅导员职业能力大赛分初赛、复赛、决赛三个环节,通过基础知识测试、博文写作、主题班会设计、案例分析、情景模拟等比赛方式,交流工作经验、提升工作技能,陶冶职业情操、强化敬业精神,营造辅导员岗位建功、创先争优的浓厚氛围(具体方案详见附件2)。

(三)组织第三届上海震旦职业学院辅导员团队拓展活动

通过举办第三届上海震旦职业学院辅导员团队拓展活动,搭建辅导员交流平台,展现辅导员精神面貌,丰富辅导员业余文化生活,促进辅导员身心健康,形成健康向上的辅导员团队文化(具体方案详见附件3)。

(四)开展第三届上海震旦职业学院辅导员发展论坛

辅导员的理论和实践研究能力也是辅导员的一项重要职业能力。本届论坛着眼于提升我校辅导员的思想政治教育的理论和实践研究能力,掌握思想政治研究的理论观点和研究方法,更多地主持和参与校内外思想政治教育课题和项目研究,撰写和发表相关论文,推动我校辅导员队伍由实践型向实践研究型转变(具体方案详见附件4)。

(五)2015年上海震旦职业学院辅导员优秀工作案例评选

针对我校学生工作现状和特点,征集和评选我校学生工作优秀案例,搭建辅导员交流平台,交流先进工作经验,展示我校辅导员工作成果和工作特色,继续推动我校辅导员队伍专业化和职业化建设(具体方案详见附件5)。

三、活动要求

(一)加强领导,精心组织。各二级学院要高度重视,认真组织,密切配合,加强协调指导,确保各项活动得到有效落实。

(二)结合实际,注重实效。各二级学院要把开展“辅导员队伍建设月”系列活动作为推进辅导员队伍建设的契机,结合本院实际,根据“辅导员队伍建设月”整体安排,精心组织各项活动。

(三)广泛发动,营造氛围。各二级学院要广泛发动辅导员积极性,要加强宣传力度。

特此通知。

 

附件:

1. 关于评选“2015年上海震旦职业学院辅导员年度人物”的通知

2.关于举办第二届上海震旦职业学院辅导员职业能力大赛的通知

3.第三届上海震旦职业学院辅导员团队拓展活动方案

4.关于举办第三届上海震旦职业学院辅导员发展论坛的通知

5.关于评选2015年上海震旦职业学院辅导员优秀工作案例的通知

 

 

                      中共上海震旦职业学院委员会

上海震旦职业学院

       2016420   

 

 

 

 

 

 

 

 

 

 

 

 

 

 

                                                    

中共上海震旦职业学院委员会          2016420日印发 


附件1

 关于评选“2015年上海震旦职业学院

辅导员年度人物”的通知

 

为进一步加强我校辅导员队伍建设,宣传表彰长期以来、特别是在2015年度有突出表现的优秀辅导员,发挥先进典型的引领和示范作用,更好地调动和激励我校辅导员工作的积极性和创造性,结合我校教师节“师德标兵”和“优秀园丁”的评选活动,决定举办“2015年上海震旦职业学院辅导员年度人物”评选活动。现将有关事项通知如下:

一、组织机构

主办单位:上海震旦职业学院党委

承办单位:上海震旦职业学院学生处(学工部)

二、参选范围

在本校工作满一年以上的专职辅导员。

三、奖项设置

评选“2015年上海震旦职业学院辅导员年度人物”1名,提名奖1名。

四、报名条件

1.政治立场坚定,热爱大学生思想政治教育工作,具有较高的思想政治觉悟和理论素养,从事辅导员工作1年以上(含1年),工作得到学校、院(系)和学生的普遍好评,个人或所带学生或学生团体受到过校级及以上表彰。

2.能够出色完成教育部《普通高等学校辅导员队伍建设规定》(教育部24号令)和《上海高校辅导员工作条例》(沪教委德〔20072号)提出的各项主要工作职责与要求。遵循大学生思想政治教育规律,在日常工作中,注重运用易班、微信等新工作载体,拓展工作途径,提高工作针对性和实效性,增强工作吸引力和感染力,引导学生成长成才。

3.完成规定的年度培训任务(专职辅导员每年必须参加不少于1次的市级或市级以上培训,以及不少于6次的校内日常培训)。

4.工作有思路,善于思考,注重研究,能结合辅导员工作撰写有关学生思想政治教育与管理的研究论文和工作案例,以及反映本人有关辅导员工作理念、思路和经验的工作总结。

5.处理学生问题方法得当,善于沟通,懂得交流,能成为同学的良师益友。

六、评选程序

1.推荐

各二级学院组织本院辅导员进行报名,并在本学院内组织初评,每个学院推荐1-2名辅导员,将加盖学院党总支(支部)公章的报名表及事迹材料(1500字以内,主标题要凝练推荐人选事迹的主要特点,副标题为“XX学院XXX事迹材料”),于2015530日前交至上海震旦职业学院学生处。

2.评审

组织所有推荐候选人进行工作述职,由学校评审领导小组成员对其进行综合打分,最终确定 “2015年上海震旦职业学院辅导员年度人物” 1名,提名奖1名。

3.表彰

2015年上海震旦职业学院辅导员年度人物”将作为“2016年上海震旦教育集团优秀园丁”在集团教师节表彰会上予以表彰,并推荐参加“2016年上海高校辅导员年度人物“评选。

 

附件1-1

2015年上海震旦职业学院辅导员年度人物评选报名表

 

 

 

 

 

附件1-1

2015年上海震旦职业学院辅导员年度人物评选报名表

                           填表日期:           

姓名

 

学校

 

照片

易班昵称

 

院系

 

出生年月

 

性别

 

民族

 

现任行政

职务

 

专业技术职务

 

政治面貌

 

学历

 

学位

 

毕业院校

 

担任辅导员时间

 

现负责班级

和学生数

 

个人简历

(从本科起)

主要获奖情况(近三年)

 

近三年所带班级及学生获奖情况

 

主要事迹摘要

(请突出工作特色和亮点,限300字内)

学院党总支(支部)推荐意见

 

 

 

负责人签名:          

单位盖章:            

      

学校党委意见

 

 

 

 

学校党委盖章

                                                

     

注:报名表后请另附1500字事迹材料,以第三人称撰写。
附件2

关于举办第二届上海震旦职业学院辅导员职业能力大赛的通知

 

为深入贯彻落实党的十八大和十八届三中、四中全会精神,以及《中共上海市委办公厅、上海市人民政府办公厅印发〈关于进一步加强上海高校辅导员队伍建设的若干意见〉的通知》(沪委办发〔200635号)精神,实施《高等学校辅导员职业能力标准(暂行)》(教思政〔20142号),进一步提升辅导员的思想素质、职业技能和工作水平,经研究,决定举办上海震旦职业学院第二届辅导员职业能力大赛。现将有关事项通知如下:

一、组织机构

主办单位:上海震旦职业学院党委

承办单位:上海震旦职业学院学生处(学工部)

二、参赛人员

我校所有专兼职辅导员。

三、时间安排

初赛时间:511日 (周三)16:30-18:00    初赛

复赛时间:525日(周三) 16:30-18:00    复赛

决赛时间:63日(周五)12:30-14:30      决赛

四、比赛流程

(一)初赛

包括基础知识测试、博文写作两部分内容。初赛成绩计100分,不带入复赛,采用闭卷方式进行。

1.基础知识测试:主要包括马克思主义理论、党的基本理论及最新理论动态、思想政治教育专业知识、党团和班级建设、学业指导、日常事务管理、网络思想政治教育、职业生涯规划与就业指导、心理健康教育、危机事件应对等相关工作领域的理论和知识,大学生思想政治教育相关法律法规和重要文件等。题型包括单选题、不定项选择题、简答题,卷面70分。

2.博文写作:不限字数,不限文体。主要考察辅导员理论素养、文字能力以及对网络思政工作的基本了解。卷面30分。

3.初赛总成绩前15名进入复赛。

(三)复赛

包括主题班会、案例分析两部分内容。复赛成绩计100分,不带入决赛,由评委会进行打分。

1.主题班会:要求围绕“培育和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自行设计班会主题,突出针对性、实效性、创造性,赛前撰写主题班会策划书,录制班会实况视频,并提前提交策划书和视频光盘。视频内容限时10分钟左右,要求图像、声音清晰,无抖动、无杂音,MP4格式,建议720P清晰度。视频中不能出现辅导员姓名及其他相关信息。主要考察辅导员综合运用多学科知识和方法开展大学生思想政治教育的能力,侧重考核教育内容和效果,不需要过度加工。该项满分50分。由评委会提前进行打分。

2.案例分析:现场抽题,选手根据题目要求,从理论分析、解决思路、经验启示等3方面进行分析阐述,主要考察辅导员分析判断、解决问题的能力。限时5分钟,该项满分50分。

3.复赛成绩前8名进入决赛。

(四)决赛

包括主题演讲、谈心谈话两部分内容。

1.主题演讲。分为命题演讲和即兴演讲(现场抽题)两种方式,具体可由选手自主选择。选择即兴演讲的选手得分在评委评分的基础上上浮2%。主要考察辅导员逻辑思维及讲授能力。演讲中不能出现辅导员姓名及其他相关信息。限时5分钟,满分100分。

2.谈心谈话:现场抽题,辅导员根据题目要求,以情景再现的方式开展谈心活动,由角色扮演人员进行简单配合,主要考察辅导员对相关政策、学生个性特点以及成长成才规律的了解以及对学生进行教育引导的能力。限时6分钟,满分100分。

五、工作要求

辅导员职业能力是每个辅导员必须具备的任职条件。各二级学院要精心组织辅导员备赛并参加,不允许无故请假缺席初赛。未进入复赛和决赛的辅导员也需要在复赛和决赛当天至现场观摩学习,不得无故请假缺席。

六、奖励

本次竞赛设一等奖1名、二等奖2名、三等奖5名。同时择优推荐参加“2016年上海高校辅导员职业能力大赛”。

七、参考资料

1.《坚定不移沿着中国特色社会主义道路前进 为全面建成小康社会而奋斗》

2.《中共中央关于全面深化改革若干重大问题的决定》

3.《中共中央关于全面推进依法治国若干重大问题的决定》

4.《中共中央关于制定国民经济和社会发展第十三个五年规划的建议》

5.《中共中央、国务院关于进一步加强和改进大学生思想政治教育的意见》

6.《普通高等学校辅导员队伍建设规定》

7.《普通高等学校学生管理规定》

8.《高等学校学生行为准则》

9.《国家中长期教育改革和发展规划纲要(2010-2020)

10.《上海中长期教育改革和发展规划纲要(2010-2020年)》

11.《上海市学校德育“十二五”规划》

12.《关于进一步加强上海高校辅导员队伍建设的若干意见》

13.《上海高校辅导员队伍建设发展规划(2012-2015年)》

14.《高等学校辅导员职业能力标准(暂行)》

15. 党的十八大及三中、四中、五中全会会议文件
附件3

关于举办第三届上海震旦职业学院辅导员团队拓展活动的通知

 

为贯彻落实《上海高校辅导员队伍建设发展规划(2012-2015年)》(沪教委德〔20125号)文件精神,以上海高校辅导员核心价值取向为引领,培育辅导员团队文化,外塑形象、内敛素质,增强辅导员的职业认同感、荣誉感和归属感,提升辅导员的职业能力和工作水平,建设一支高素质、高质量、高水平的高校辅导员队伍,经研究,决定举办第三届上海高校辅导员团队拓展活动。现将有关事项通知如下:

一、主办单位:上海震旦职业学院党委

承办单位:上海震旦职业学院学生处(学工部)

          上海震旦职业学院心理健康教育中心

          上海震旦职业学院青年教师联谊会

二、参加人员:各二级学院专兼职辅导员、青年教师联谊会成员

三、时间:201657日(周六)

四、活动内容:南北湖徒步行走

1.分组进行,10人组成一个团队

2.沿途在补水节点设置团队任务,预计共设置4个游戏任务节点【起点、终点、中途2个】。

3.在团队游戏活动中,各团队自行争取徒步所需物资,先到者先得,完成团队任务最快最好的队伍获得奖品、奖励。


附件4

关于举办第三届上海震旦职业学院辅导员发展论坛的通知

 

为深入贯彻《中共上海市委办公厅、上海市人民政府办公厅印发〈关于进一步加强上海高校辅导员队伍建设的若干意见〉的通知》(沪委办发〔200635号)精神,进一步提升辅导员的职业技能和工作水平,根据《高等学校辅导员职业能力标准(暂行)》,经研究决定举办上海震旦职业学院第三届辅导员发展论坛。现将有关事项通知如下:

一、组织机构

主办单位:上海震旦职业学院党委

承办单位:上海震旦职业学院学生处(学工部)

二、论坛主题

本届论坛着眼于提升我校辅导员的思想政治教育的理论和实践研究能力,掌握思想政治研究的理论观点和研究方法,更多地主持和参与校内外思想政治教育课题和项目研究,撰写和发表相关论文,推动我校辅导员队伍由实践型向实践研究型转变。

三、论坛时间

20165

四、论坛地点

上海震旦职业学院国际会议中心

五、参与人员

全体专兼职辅导员

六、流程

1. 专题报告,主讲人——黄晞建教授

2. 现场交流,主持人——毛燕静


附件5

关于评选2015年上海震旦职业学院辅导员优秀工作案例的通知

 

为总结和展示我校学生工作的实践成果,进一步加强我校辅导员的育人能力,提升育人工作的科学化、艺术化水平,经研究,决定举办2015年上海震旦职业学院辅导员优秀工作案例评选活动。

一、征集对象

我院所有专兼职辅导员。

二、撰写要求

1.选题围绕我校学生工作实际,体现大学生思想政治教育工作的特点。内容包括学风建设和学业指导、思想政治教育(包含网络思想政治教育)、党团和班级建设、学生日常事务管理、心理健康教育与咨询、职业生涯指导、危机事件应对、特殊学生帮扶工作等等。

2.内容要求主题突出、特色鲜明、分析深刻、措施有力,具有较强的时代性、针对性、创新性和可操作性,要具有借鉴和推广价值。

1)真实性。案例选择须真实可信。教育的对象可以是学生个体,也可以是学生群体。为保护学生的隐私权,案例里请隐去学生的班级,可注明学院,学生姓名用化名。

2)典型性。案例必须是辅导员个人独立开展或合作开展的典型个案,具有代表性,如特殊个体问题、群体问题、正面、反面、优秀典型等方面案例均可。既可以是成功经验,也可以是失败教训,还可以是有待进一步探讨的工作问题。

3)时代性。案例要突出反映我校大学生思想政治教育的现实情况、学生工作中出现的新问题和新情况,解决问题的新思路和新方法等。

3.作品文风力求平实、真切,一般不要作不必要的情景描写和气氛渲染。

三、撰写格式

一案一例,每个案例材料篇幅应控制在2500-3000字,结构主要包括:

1.标题。自拟,简洁凝练,能反映该案例主题。同时在正文左上角标注案例所属领域(选题领域:学风建设和学业指导、思想政治教育(包含网络思想政治教育)、党团和班级建设、学生日常事务管理、心理健康教育与咨询、职业生涯指导、危机事件应对、特殊学生帮扶工作或其他)。

2.案例概述。简要叙述案例的基本情况,包括学生背景介绍、问题简述等(学生姓名用化名,班级隐去,可注明学院)。(200字左右)

3.案例分析。对案例进行深入分析,可包括案例所要解决的主要问题、案例发生的原因等方面。(600字左右)

4.目标与思路。扼要阐明解决该案例的目标设计和总体工作思路,包括相关的理念或理论依据等。(300字左右)

5.过程与方法。详述解决该案例的具体实施过程和特色做法。(1000字左右)

6.效果与反思。可运用思想政治教育学、教育学、心理学、管理学等多学科视野总结该案例的处理成效及处理过程中存在的问题与不足,提炼出开展同类教育工作经验和工作理念,找出案例反映的大学生成长内在规律。可酌情列出案例中存在争议的问题或由此引发的思考。(600字左右)

四、征集要求

1.辅导员工作案例是辅导员年度考核的重要依据。各学院要认真做好案例征集的组织工作,每位辅导员均应至少撰写1篇工作案例,有条件的辅导员可以撰写2篇工作案例。案例主要取材于2015年学生管理工作中发生的事情。

2.各学院于2016615日前将案例电子文档打包发至学生处邮箱:xsc@aurora-college.cn,文件夹名为:**学院工作案例,文件名为:辅导员姓名+工作案例

3.案例统一格式:标题为三号字黑体加粗,学院,辅导员姓名为小四号楷体列于标题下,居中。正文为仿宋四号字体,行间距为固定值25磅。页面设置:上、下、左、右的页边距均为2厘米。

五、评选办法

学工部届时将邀请学校有关领导组成评审专家组对征集的案例进行评选。

六、奖项

1.评选出2015年十佳辅导员工作案例,并授予奖励。

2.将上报的案例结集成册,供所有辅导员参考学习。

3.择优推荐参加上海市高校辅导员优秀工作案例评选和上海高校德育百佳案例评选。

 

 

来源:震旦学院信息公开网站

上海震旦职业学院院办版权所有©2017  备案号:沪ICP备2021035183号-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