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所处的位置:首页  人事规章制度
开展师德建设的若干规定
信息公开网站管家  2014-04-09   浏览【304

师德建设是学院教职工队伍建设的重要内容,教师队伍的整体素质是关系学校人才培养质量的重要因素。根据教育部和上级有关文件的要求,特制订上海震旦职业学院师德建设若干规定。

一、 师德建设的指导思想:

以马列主义、毛泽东思想、邓小平理论和“三个代表”重要思想

为指导,以《教师法》、《高等教育法》等法律法规为依据,紧紧围绕全面加强素质教育、大学生思想道德建设和思想政治教育的目标要求,以提高教师思想政治素质、职业道德水平为重点,弘扬高尚师德,力行师德规范,强化师德教育,为培养高素质实用性人才,努力建设一支师德高尚、业务精湛、素质优良,具有较高教学水平和较强实践能力的教师队伍。

二、 师德建设的任务和目标:

(一) 学院师德建设的主要任务

1、 提高教师的思想政治素质。使教师树立正确的世界观、人

生观和价值观,坚持正确的政治方向,拥护党和国家的路线、方针、政策,在大是大非问题上,旗帜鲜明,以良好的思想政治素质影响和引领学生。

2、 有强烈的使命感和社会责任感。爱岗敬业,忠于职守,乐

于奉献,自觉地履行教书育人的神圣职责。正确处理个人与集体的关系,把本职工作与学校发展紧密联系在一起。

3、 提高教师的职业道德水平。教师能全面贯彻党的教育方针,

遵守法律法规。树立先进教育理念,自觉遵循教育规律,积极推进教育创新,全面推进素质教育,不断提高教育质量。牢固树立育人为本、德育为先的思想,关心学生成长,严格要求学生,努力形成教学相长的师生关系,促进学生全面发展。

4、 自觉加强师德修养,模范遵守职业道德规范。以身作则,

为人师表,以良好的思想和道德风范去影响和培养学生。提倡求真务实,勇于创新,严谨治学的态度和学术精神,模范遵守学术道德规范。

(二) 师德建设的总体目标

经过几年的建设,使学院教师职业道德状况有明显提高,表现如

下:思想政治素质明显提高。基本树立奉献为乐、育人为本、以德为先的价值观。自觉遵守以德修身、以德治教、以德育人的行为准则。形成热爱学生、严谨治学、勇于创新的优良教风。学生对教师的职业道德认可度不断上升。

三、 学院师德建设需采取的措施:

1、组织学习培训,提高对师德建设重要性、紧迫性的认识。

师德建设重在教育,分层次开展各种形式的教育,如教师思想政治教育、职业理想教育、职业道德教育、法制教育和心理健康教育。

2、对辅导员等德育工作者进行师德教育专题培训。内容包括

教育思想理念、师德规范及相关制度。

3、制订适应新时期要求的《教师职业道德规范》,使教师自觉

用师德规范引导自己的行为。

4、建立师德考评制度,建立学生参与师德评价的办法,从政

策激励和制度约束入手规范教师的教学工作。

5、优化师德建设环境,为教师提高师德素养提供良好条件,形成体现人文关系的、和谐的环境氛围。

6、营造弘扬高尚师德的校园氛围,培养树立师德先进典型,

表彰师德先进事迹。每年评选表彰师德先进个人,宣传师德先进事迹,发挥典型的示范作用。

7、将师德建设放在学院队伍建设的首要位置和学校工作的重

要位置。学校二级学院、党政负责人和职能部门要花主要精力抓教师队伍建设,将师德建设落到实处。

 

 

                                        

    

来源:震旦学院信息公开网站

上海震旦职业学院院办版权所有©2017  备案号:沪ICP备2021035183号-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