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所处的位置:首页  人事规章制度
教职工年度考核实施办法
信息公开网站管家  2014-04-09   浏览【333

一、指导思想

考核工作以围绕内涵发展和人才培养,提高队伍素质为核心,考核以德为先,注重实绩,坚持客观公正,正确评价教职工的德才表现和工作实绩,激励教职工全身心投入教书育人工作,不断提高工作效率和业务管理水平,并为教职工奖惩、培训、聘任、晋升提供依据。现就本年度考核工作提出以下实施意见。

二、考核范围和对象

1、学院在编在岗教职工。

2、新进人员中在校工作超过半年的,参加年度考核,未超过半年的,参加工作小结交流,评定等级(不评优秀等级)。

三、考核主要内容

1、考核内容:德、能、勤、绩、创新五个方面,重点考核工作实绩。

德:主要考核政治、思想品质和职业道德表现。

能:主要考核从事本职工作的业务知识水平、工作能力和管理水平。

勤:主要考核工作态度、爱岗敬业的表现和遵守纪律的情况。

绩:主要考核履行岗位职责情况,完成工作的数量、质量、效益和贡献。

创新:主要考核工作中是否有新的思想、新的创意、新的方案并能付于实施和有效果。

2、不同人员按照不同的考核内容。

(1)中层干部考核的主要内容

1)思想政治表现,敬业和奉献精神;

2)业务政策水平,组织协调管理能力;

3)勤政务实,解决实际问题情况;

4)分管工作业绩;

5)勤政廉洁,工作作风正派,全局观念;

6)改革创新精神,协作精神;

7)遵守各项规章制度。

(2)专任教师考核的主要内容

1)职业道德、教书育人、为人师表、遵循师德规范等情况。

2)教学态度、教学内容、教学效果、教学管理、教育教学研究等。

3)每位教师需根据要求准备好各类考评材料。

(3)管理人员考核主要内容

1)职业道德,遵纪守法,工作态度;

2)业务水平,工作能力;

3)服务态度,工作主动性;

4)工作量、工作效率及质量等。

(4)辅导员考核的主要内容

1)开展学生思想政治、纪律等教育及抓班风、学风、考风等情况。

2)学生到课率、及格率、就业率及学生获奖等情况。

3)深入学生,家访、下宿舍等情况。

4)每位辅导员需根据要求准备好各类考评材料。

(5)各部门考核主要内容

1)二级学院年度考核主要内容:

A、教学管理、学生管理情况;

B、队伍建设(含师资队伍结构,教师培养等);

C、教科研成果;

D、招生、就业工作;

E、全局观念,协作精神。

2)行政职能部门年度考核主要内容:

A、部门工作计划性与管理;

B、按计划要求完成工作及质量情况;

C、服务意识与协作精神;

D、工作创新与实效;

E、部门队伍精神面貌;

F、完成学校交办的另行任务等。

3、各类人员考核等次和比例

考核结果分为优秀、良好、合格、不合格四个等次。

各等次标准:

优秀:在德、能、勤、绩方面表现好,较出色地完成本岗位工作任务,各方面表现和工作成绩较突出,或有较突出的创新成果。

良好:在德、能、勤、绩方面表现良好,能认真完成本岗位的各项任务。

合格:在德、能、勤、绩方面表现一般,基本胜任岗位工作和完成工作任务。

各等次比例:

各部门评定的优秀员工比例,一般占参评职工总人数的10%;评为良好员工比例一般占参评职工总人数的60%;评为合格员工比例一般占参评职工总人数的25%-27%;评为不合格员工比例一般占参评职工总人数的3%左右。评为优秀员工者作为集团先进个人。学院可评2-3个先进班组(一个学院、一个职能部门、一个辅导员年级组)。

四、考核方法和程序

1、考核方法:分类考核。个人总结和部门交流相结合。个人总结根据岗位职责和小结要求,分类填写《中层干部考核表》《专任教师考核表》《管理人员考核表》《辅导员考核表》,在总结的基础上进行交流。交流形式:(1)部门内部交流;(2)各部门间交流考评相结合。(3)考核与质量工程建设相结合。教师在总结的同时要完善准备齐所有教学必备资料。其他各类人员均需准备相关考评的材料。后勤部门员工根据后勤公司对年度考核的要求,安排好员工的交流考评。

2、考核程序

①个人总结:被考核人按照考核内容填写考核表进行年度工作小结和自评。

②教职员工参加部门安排的小结交流和考评。

③各部门负责人根据被考核人履行职责情况和考评表的项目要求,在考评交流、听取意见的基础上写出评语和考核等次。各部门负责人的考核经交流自评后,由校考核小组提出考核等次。

④考核小组对本单位各部门上报的优秀和不合格人员在一定范围内征求意见,或测评讨论后报院领导讨论决定。

⑤各部门根据考核情况,填写考核结果汇总表,并报学院人事处。

⑥各部门负责将考核结果通知被考核人,个人对此有异议的,可在接到考核结果通知后三天内申请复核,部门可报人事处商议后一周内提出复核意见。

⑦各部门在总结基础上由学校组织二级学院、系(部)、各职能部门进行工作汇报交流考评。

五、考核结果的使用

1、年度考核结果与晋升聘任挂钩,年度考核不合格的视各类情况予以教育或不再续聘。

2、考核结果与奖惩挂钩。年末考核奖金额为每人第13个月、14个月本人的基本工资(其中已计发的当年节日奖除外)。凡考核优秀者,可享受年末考核奖,另加奖1000元;考核良好者,可享受年末考核奖,另加奖200元;考核合格者,可享受年末考核奖;考核不合格者扣除年末考核奖。年度考核优秀者即集团先进个人,学院进行表彰。

六、考核的组织管理

1、学校设立由校领导、办公室、人事、教务、督导、工会、教职工代表组成的考核领导小组。各部门相应成立考核小组。相关日常工作由人事处负责。

2、考核领导小组的职责:

1)组织、指导本单位教职工考核工作。

2)审核各部门的考核评等意见。

   3)处理申请复核考核结果事宜。

 

                            

 

来源:震旦学院信息公开网站

上海震旦职业学院院办版权所有©2017  备案号:沪ICP备2021035183号-2